投資人專區INVESTMENT

愛是始終不渝的企業社會責任 愛公司 愛社會 愛環境 愛員工

猶記得半世紀前父執輩創辦愛之味的初衷,簡單來說全都是因為一個愛字。數十年來,這份愛已經從對家庭的責任,一步一腳印,滋長成對終生志業、對社會國家、對地球環境、對一起奮鬥員工及其家庭的大愛。愛之味以愛為名的創業緣起,以及創業、立業、基業的『讓明日更健康』企業願景,既是公司承諾、也是品牌精神,結合多年來在食品業界樹立『天然、環保、綠色、健康』的經營典範,更是企業對國家、社會、環境大愛的最深體現也是對企業社會責任履行的最佳寫照。父執輩創辦愛之味的諄諄教誨與高瞻遠矚,至今仍深植在管理層與每一位員工的心中,愛之味認為企業社會責任不是負擔,而是奠基百年大業的基石、亦是始終不渝的甜蜜承諾:愛公司、愛社會、愛環境、愛員工。
歸功於近年全球趨勢與政府德政,鼓勵上市櫃公司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超前佈署落實環保議題(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社會參與(Social Participation)、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企業承諾( Enterprise Commitment)等四大面向的相關推進,相當大程度幫助企業催生其永續經營策略並與國際政經趨勢接軌,得以持續朝向企業永續經營、環境共榮共存的方向前進。得益於此,愛之味能夠多年來維持營收、獲利、市占及消費者忠誠度的穩定成長及優勢地位;即使面臨2020年以來嚴峻的新冠疫情、地緣衝突、通貨膨脹等危機,挾此有形及無形優勢,愛之味無論在企業社會績效(CSP,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及企業財務績效(CFP, Corporate Financial Performance)均表現穩健;不僅超越各方期待、亦能於長短期績效表現上相互奧援、互利共生。
為進一步積極應對近年全球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與推動,在經營管理上我們早已同時注重企業財務績效與企業非財務績效的表現。同時間永續經營權責團隊也持續關注國際永續評比(CDP、DJSI)及相關倡議組織(GRI、IIRC)對於企業社會績效資訊揭露的即時性,隨時評估、檢討、精進、追蹤,以期與國際趨勢與規範一致、甚至超前佈署。綜合國際永續評比及倡議組織的專業領域意見、政府主管機關的政策指導方針與台灣上市櫃企業主的先知卓見,愛之味永續經營權責團隊彙整企業社會績效的最新策略方向與行動方針如下:1. 公司治理承諾(Corporate Commitment Promise)、2. 社會公益承諾(Social Welfare Promise)、3. 環境永續承諾(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Promise)、4. 幸福職場承諾(Employee Well-being Promise)。


1. 【愛公司】公司治理承諾:經營責任、品質安全、研發創新

上市櫃公司是所有民營企業的標竿,不但取得最大的國家社會資源、也深受消費大眾的信賴與企盼。愛之味深知民以食為天的道理,以及身為食品企業的責任與承諾。以「讓明日更健康」的企業願景,與「大健康」的食安承諾,盡全力把關財務與非財務的經營責任,於產品面也落實公正、公平、公開的供應鏈管理系統、務求符合食安政策與法規,並以符合TAF及TFDA國家級認證的實驗室不斷研發創新,進一步致力提升創新優勢及品質標準與國際接軌。

經營責任:
團隊努力下財務績效營收、毛利率、營利率、淨利率維持正向穩健趨勢,每股盈餘與股東權益也顯著提升。另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各項非財務指標全力推進,無論環保法遵、能源管理、污染防治甚至環境友善政策,均以最高標準來要求執行。

品質安全:
讓明日更健康的產品承諾是愛之味創立的基石,無論產品溯源、履歷追蹤、簡單配方、潔淨標章等,我們始終堅持天然的最好!愛之味中央健康科學研究院產品研發創新與製程優化升級都朝向純淨、天然、無汙染的產品概念、原料配方、安全製程,以滿足消費者對產品自然健康的需求。產品配方設計皆堅持簡單配方與潔淨標章,免除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朝向健康、美味、綠色、自然。

研發創新:
愛之味每年持續投資約4000~5000萬元於研發創新,不但建置符合TAF ISO/IEC 17025及TFDA標準的國家級雙認證實驗室,亦網羅培育國內外頂尖食科人才。研發創新是愛之味居市場領先地位的噴射引擎,也是維護品質、免除食安風險的堅強堡壘。多年來以累計獲得國內外11項食品專利、數十項國家健康字號認證、以及數百項國內外大獎肯定:世界食品金牌獎、歐盟AA無添加最高榮譽認證、國際風味評鑑所風味絕佳獎章、銀髮友善食品、食品工業研究所銀髮友善食品評選、國際風味評鑑所風味絕佳獎章、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創新獎、食力食創獎、台灣食科學會產品褒獎、日本食品專業獎、SNQ國家品質獎等。


2. 【愛社會】參與公益承諾:產業團體、慈善團體、政府團體

基於企業公民、社會公益之承諾、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理念,愛之味多年來持續參與各專業協會如台灣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社團法人臺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等,提供支持及參與贊助產官學相關活動,充分落實社會參與承諾;另一方面也透過長期的社會公益團體參與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協助發展休閒活動、道路綠化維護認養等,落實社會公益參與。例如:社團法人中華安德烈慈善協會、財團法人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團法人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社團法人嘉義縣聲暉聽障協會、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嘉義榮民服務處、嘉義縣民雄鄉公所、嘉義縣衛生局贊助活動等等。


3. 【愛環境】環境永續承諾:超前佈署、環保永續、共存共榮

愛之味多年來一直以「永續發展」為企業經營的重要準則之一,其所代表不僅為企業的成長,更是在追求成長的同時不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企業要能生存,必先友善這片土地,從員工到家庭、企業本身自我管理到合作廠商的理念宣導,貫徹此精神,還給下一代一顆乾淨的地球。除持續提升生產技術以外,我們也採取減少(Reduce)、回收(Recycle)和再利用(Reuse)之環保3R原則以達到有效管理水資源、原物料及廢棄物等,更重要的是避免因生產過程對社會造成的污染與公害。近年來,大環境面對經濟成長而受到強烈的衝擊,造成許多生物棲息地受到間接影響,故本公司將更加努力於節能減碳,並以PDCA的管理模式發展改善環境管理方案。過程中針對用電、用水、廢水產生量、廢棄物產生量、產能密度等相關項目,建立指標並予以隨時監控管制,具體政策如下:

組織環境保護政策(專責團隊、環保法遵、績效追蹤)

水電能源管理政策(綠電整合、廢水循環、排碳中和)

污染防治處理政策(首重循環、其次防治、再次法遵)

綠色環境友善政策(環保素材、節能減量、生物友善)


4. 【愛員工】幸福職場承諾:以愛之名、由愛出發、用愛經營

愛之味以愛為名,不僅愛員工,更立志成為首屈一指的幸福企業!除了在公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永續的各種經營規劃與管理決策的均以愛之名、由愛出發、用愛經營外,對於一起奮鬥、朝向理想前進的員工,都期待能和樂融融的共同生活在愛之味和愛誠信的大家庭中。愛之味也將愛的滋味傳遞給在集團內辛勤工作的每一份子,秉持著「和愛誠信、以和為貴」的企業家訓,除提供安全、健康、和樂的職場環境,讓員工可以平衡工作與家庭;也積極規劃提升員工專業與能力,使其能與公司的腳步一同成長茁壯。人者心之器,企業為人所組成,愛之味始終相信,人是企業的核心也是最珍貴的資產。企業社會責任的起點在於人,終點也在於人;只要企業有愛,人與社會都能環保永續、共存共榮。
正如愛之味品牌商標上的願景「讓明日更健康」,國家社會與消費大眾的希望在未來、未來的希望在健康,這是愛之味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終極承諾。食品安全與消費健康是愛之味創業伊始即秉持的經營理念「以愛之名、由愛出發、用愛經營」,我們承諾未來對品質的要求絕不妥協、對社會的責任絕不推辭、對大眾的承諾絕不落空。愛之味瞭解企業應負擔更重的責任,以愛回報這片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前瞻性「樂活、環保、綠色、健康」的永續經營理念由此而生。以「愛的企業」精神為出發點,向員工、眷屬、供應商、股東、往來單位以及社會產、官、學等各界傳達並落實環保永續、共存共榮的大家庭承諾。

zh_TW繁體中文